欢迎光临湖北工业大学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官方网站 简体中文 ENGLISH

pituandui

PI团队

首页 > 人才队伍 > PI团队 > 正文

太阳能高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PI团队- 适合于微网运行的大功率光伏逆变器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15-09-25点击次数:
PI名称:微电网及接入设备研究中心
简介:研究中心主要开展以下内容的研究开发工作:建立光伏微电网的精确数学模型,深入分析影响系统稳定性的因素及谐波交互影响机理,实现配网设备的优化配置;研究解决大功率逆变器的相关关键技术问题,提高接入设备的工作效率,降低制造成本;研究开发适用于微电网及并网运行的大功率光伏并网逆变器、无逆流并网控制器、功率调节控制器等智能光伏发电接入设备;研究开发有源电力滤波器和高压大功率静止无功补偿器。
研究目标:研究微电网中谐波的交互机理问题,实现微电网逆变器的优化配置;解决大功率逆变器的最大功率跟踪问题、独岛效应问题,提高转化效率,实现光伏并网友好接入;研究开发高可靠性、高效率的有源电力滤波器和高压大功率静止无功补偿器,推进产业化进程。
发展方向:围绕太阳能高效利用这个中心目标,开展微电网控制理论与控制策略研究,开发高性能的接入设备和电能质量控制设备,联合企业加快成果转化,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形成一个高水平的产学研团队。
依托平台:湖北省“电能质量检测与控制”校企共建研发中心
湖北工业大学太阳能研究院
 
团队负责人:
席自强,男,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电机与电器专业博士,德国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工程电磁场数值计算、电力传动、电力系统自动化及电能质量方面取得了多项科技成果。承担有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太阳能并网发电系统的电能质量控制研究”、“智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等已完成和在研的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申报专利4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团队成员:
丁稳房,男,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主要研究方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太阳能发电技术。
 
张杰,男,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主要研究方向电力电子技术、光伏并网逆变器。
 
宫力,男,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讲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电力电子技术、电能质量检测及控制技术。
 
黄文聪,男,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讲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电力电子技术。
  
近五年来代表性成果
序号 课题、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科研经费
(万元)
负责人
1 智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0 席自强
2 太阳能微电网与市政电力单方向联网控制技术研究 武汉市科技局应用基础研究项目 15 席自强
3 10KV1MVA三相静止同步补偿器成套装置研制 湖北通益电气有限公司 35 宫  力
4 新能源并网对电能质量的影响研究 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8 席自强
 
 
近五年来代表性论文
[1] Xi Ziqiang, Xin Zhanqiang, Zhou Shiping,Huang Wencong, Qi Lei,A Novel Shunt Active Power Filter Under Condition of Unbalanced Voltage, APPEEC2010,成都, ISBN-13 9781424448135, 2010.03. EI收录。
[2] Ziqiang Xi,Zhenren Xiao,Kaicheng Li,Design of Master-Slave Active Power Filter Control System Based on Concerto+FPGA, IHMSC2013 Volume 2, p470-473,26-27 August 2013,Hangzhou,Zhejiang,China, EI收录。
 
专利:
1.       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光伏发电与市政电网无逆流互补应用的控制器,发面人:席自强、张志文,专利权人:湖北工业大学,专利号:ZL 2012 2 0242055.X,授权时间:201300306。
2.       实用新型专利:融合有源电力滤波器与无功补偿器的电能质量控制系统,发明人:席自强,专利权人:湖北工业大学,专利号:ZL 2012 2 0276421.3,授权时间:20130417。
3.       发明专利:一种有源电力滤波器控制与通信系统,申请号:201310523790.7.
团队研究成果展示
1. 5kW隔离型并网光伏逆变器
2. 10kV静止无功补偿装置控制器
 
3. 20kVA并联型有源电力滤波器
 
 
现有大型设备列表
仪器设备名称 规格型号 价格(万元) 功能及用途
大功率直流稳压电源 PWM-43010 43 试验用直流电源
变频电源 YF-3060 38 试验用交流电源
电能质量分析仪 FLIKE1735 3.5 样机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