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工业大学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官方网站 简体中文 ENGLISH

pituandui

PI团队

首页 > 人才队伍 > PI团队 > 正文

太阳能高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PI团队- 太阳能产业发展均衡模型与效益最大化模型研究

发布时间:2015-09-18点击次数:
PI名称:太阳能产业发展均衡模型与效益最大化模型研究
简介:针对我国太阳能发展利用与区域产业布局、能源供需、生态环境的非均衡性,太阳能经济发展中的供需不平衡性、太阳能系统效率转换不对称性等问题,通过构建太阳能产业发展均衡模型与效益最大化模型,探讨太阳能与其他能源之间的循环体系互动机理,以及太阳能企业与其他能源企业的产业链一体化运作模式,解决促进太阳能技术应用推广经济政策少,企业技术创新激励政策较少,太阳能能源特性与转换机制不完善、评价机制不全面的关键问题。
依托平台:湖北工业大学太阳能研究院
湖北工业大学低碳经济与技术研究中心
研究思路:构建太阳能产业发展均衡模型与效益最大化模型,探讨太阳能与其他能源之间的循环体系互动关系机理,以及太阳能企业与其他能源企业的产业链一体化运作模式;分析太阳能发展利用与产业布局、能源供需、生态环境的互动规律,研究促进太阳能技术应用和推广的经济政策及太阳能技术生产企业的技术创新激励政策形成机制,探讨太阳能能源特性与转换机制、太阳能经济发展中的供需平衡问题、形成系统的解决方案及太阳能效率评价机制。
研究目标:通过评价太阳能开发过程中给环境带来的影响,为太阳能产业资源配置和路径规划提供参考依据。通过构建太阳能产业发展均衡模型与效益最大化模型,为太阳能发电产业资源配置提供重要决策支持,达到“增效降本”竞争优势,有效实现太阳能产业的持续发展。
发展方向:整合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资源配置方式变化趋势与技术创新周期演化模型,构建基于生命周期的资源配置模型。在保持一定经济增长速度前提下,就环境影响熵增最小化资源配置方案优选、光伏发电量预测模型等开展相关研究。
团队负责人:
王德发,男,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专家、湖北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湖北省高校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出版教材及著作10部,学术论文40余篇。先后承担中英政府框架协议低碳MOU项目、中德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项目、中法低碳生态园区定义研究、武汉市软科学项目、湖北省教育厅等各级科研课题20余项,曾荣获“湖北省发展研究奖”、“湖北省教学研究成果奖”,以及湖北省“全省师德先进个人”、湖北工业大学优秀教学质量“十佳”等称号。
团队成员:
刘升福,男,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太阳能产业经济学。
黎明,男,管理学院,讲师,博士。主要研究太阳能效益最大化。
张翼,男,管理学院,讲师,博士。主要研究太阳能产业政策。
 
近五年来代表性成果
序号 课题、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科研经费
(万元)
负责人
1 中国低碳商业体系建设方案研究 深圳格林美公司 6 王德发
2 政府分权下我国二氧化碳减排驱动机制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7 张  翼
 
 
近五年来代表性论文:
[1]陈小平, 王德发,高矿红,等. 碳会计核算体系研究, 会计之友, 2012, 10: 14-19.
[2] 李林婧, 王德发. 论企业碳会计体系的构建, 财会月刊, 2013, 4: 28-31.
[2] 卢现祥,柯赞贤,张翼. 论发展低碳经济中的市场失灵, 当代财经, 2013, 1:12-22.
该方向近五年来发表三大检索文章10余篇,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5项,获得省部级奖励1项。
课题组研究报告《中国•湖北省低碳工业园区评估指标体系研究》被湖北省发改委作为内参,进行湖北省工业园区的低碳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