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工业大学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官方网站 简体中文 ENGLISH

zhongxindashiji

中心大事记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大事记 > 正文

中心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3-03-01点击次数:

2014年5月13日,湖北省教育厅正式下文批准认定“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鄂教科函[2014]8号“省教育厅关于批准认定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通知”)。根据省教育厅文件精神,湖北工业大学作为牵头高校。

2014年6月12日正式成立“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以下简称中心)(湖工大[2014]33号“湖北工业大学关于成立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通知”、湖工大[2014]34号“湖北工业大学关于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人员任职的通知”)。

2014年9月11日,中心揭牌仪式暨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湖北工业大学隆重召开,与会人员审议了中心的发展规划、相关章程等重大议题,这标志着在前期培育的基础上,中心的工作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至此,中心进入正常运行状态。

2014年9月,被誉为“世界太阳能之父”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马丁· 格林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他是澳大利亚科学院勋章(1982年)、国际电工委员会的R·Cherry奖(1990年)、国际电工委员会的J·J·Ebers奖(1999年),澳大利亚国家奖(1999年)、瑞典正确生活方式奖(The Right Livelihood Award,亦被称为诺贝尔环境奖,2002年)获得者。

2018年8月,中心PI负责人吴铁洲教授及其储能团队参赛项目“基于锂电池和超级电容的电动汽车混合储能系统研究”荣获2018年世界可持续能源技术大会(WSSET)创新奖。WSSET创新奖旨在表彰个人和组织在新的可持续发展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并鼓励更广泛地应用这些新的发展。

2018年11月16日,土库曼斯坦科学院Dr.Seytgeldiyev Nurgeldi教授(努尔格尔吉 . 谢伊特格尔季耶夫)来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访问。此次访问将推进我校和土库曼斯坦国家在太阳能利用方面的合作,双方将签订初步合作协议并将本次合作内容上报给两国的科技厅备案,以期今后能够进行更加密切的技术合作。

2018年 12月1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在太阳能大楼会议室召开了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湖北省电网智能控制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19年3月13日,,湖北国电众恒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行来我校太阳能中心洽谈合作。我校十分重视校企合作,学校与企业应加强合作力度,促进研究成果的产业化。通过与中心进行项目科研合作,解决了公司很多关键技术问题,使得公司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校企合作所带来的优势已逐渐显现。

    2020年9月12日,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学院张晓星教授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李佩诗(Lee Pooi See)教授合作在《纳米能源》在线发表了题为《机械互锁可拉伸纳米纤维构建的多功能可穿戴纳米发电机》(Mechanically interlocked stretchable nanofibers for multifunctional wearable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首次提出了基于机械互锁结构的可拉伸纳米纤维材料加工方法,利用高压静电纺丝和静电喷雾原理实现了纳米纤维网络与弹性体微球的原位同步自组装,并开发了高性能可拉伸摩擦纳米发电机,能够实现机械能、水能收集及自供电压力、触碰传感。

    2021年,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发布了世界排名前2%科学家排行榜(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我校张晓星教授入选电气与电子工程(Electrical& Electronic Engineering)学科榜单。

2021年5月14日,襄阳湖北工业大学产业研究院校企合作对接会在襄阳高新区成功举办,以襄阳湖北工业大学产业研究院为纽带,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加强湖北工业大学与襄阳市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优势和科研条件优势,为襄阳的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与支持,让更多的学校成果在襄阳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2021年1023日,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北工业大学承办的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业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工作会议暨“双碳”背景下先进电气装备与放电等离子体交叉前沿论坛在武汉凯莱熙酒店召开,通过此次会议,参与人员广泛交流了先进电气装备与放电等离子体学科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及应用方面取得的主要进展、重要成果和新的学科生长点,在促进不同学科放电等离子体交叉应用的同时,有力地推动了先进电气装备与放电等离子体领域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交流与融合,为放电等离子体技术进一步应用与产业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2021年国内全球学者库网站公布了“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该榜单是依照学者科研产出、Google Scholar Metrics 期刊评分、H指数、成果被引、成果中作者排序位置等参数综合评价,产生结果。该名单中,国内入围科学家11642人,仅次于美国(38449人),位居第二。中国大陆各高校电气学院共计87人入选,其中我校张晓星教授排名第8。

2021年,湖北省科技厅公布了2021年省科技计划项目(第二批)立项名单,我院院长张晓星教授牵头申报的“新能源及电网装备安全关键技术”获批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

2021年11月17日,由襄阳高新区管委会主办、襄阳高新区科技局等单位承办的2021年襄阳高新区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揭榜大赛在当地举行,我校电气学院张晓星教授经过激烈角逐,以第一名成功揭榜“新型环保气体环网柜制造技术”重点技术攻关项目。

2021年12月25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召开了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以及省级科研平台学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暨武汉电工技术学会2021年会。与会委员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电气学院2021年度在省级科研平台建设、申博建设及武汉电工技术学会建设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

2022年4月湖工大科研团队研制出首台“中国造”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 二氧化碳减排率可达99%。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张晓星教授团队研发的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传来好消息,学校正与湖北楚云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已合作筹建生产线。这意味着,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将进入大规模应用。

2022年6月7日,武汉磐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家科创工作站正式授牌成立。武汉市科协副主席熊少明与蔡甸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丽筠共同为专家科创工作站授牌。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晓星教授受聘为工作站专家。

2022年6月17日为响应教育部“双万计划”,有效促进武汉地区高校电类专业建设,持续推进教学改革,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专业办学水平,6月17日,武汉电工技术学会第一届电类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

2022年9月我校入选第一批“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普教育基地”。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发文公布了《关于认定2022年第一批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的通知》,我校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武汉科普教育基地入选其中,湖北省仅我校与华中科技大学入选,入选名单中还有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

2022年10月5日,在湖北工业大学建校70周年之时,我省绿色电力相关领域知名专家、青年科学家代表汇聚巡司河畔,在此举办青年科学家论坛-绿色电力专场,分享、碰撞各自的最新、最前沿的观点。本次论坛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工业大学等主办,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武汉电工技术学会承办。本次论坛以“助力双碳、‘电’亮未来”为主题,凝聚电力产业链上下游上百位科学家、企业家及业界精英,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绿色电力在发展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增强综合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湖北省从事绿色电力创新创业的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与企业对接的平台。

2022年10月10日,由斯坦福大学John P.A.Ioannidis教授团队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更新了2022年版本,我院张晓星教授入选,入选领域为工程学。本次发布的为2022年版本,统计数据时间节点为1960-2022年,涵盖全球200,409位科学家。榜单主要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2)”和“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两个榜单。

2022年12月27日,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召开了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新能源及电网安全装备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暨武汉电工技术学会2022年会。与会委员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并希望电气学院将会议精神落实到2023年的建设中,加强与校外的合作,将优势资源向申博学科汇聚和靠拢,增加标志性成果,凝练特色方向,进一步加大科研平台建设力度、推进申博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为电气工程行业产业做出更大贡献。

2023年1月16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大会,选举产生了政协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我院民建会员、院长张晓星教授当选为政协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2023年2月28日,协合新能源公司、武汉中关村硬创公司与湖工大战略合作签约成功暨四维能源科技公司与湖工大太阳能中心共建储能控制实验室进行深入交流。

2023年3月5日,湖北省电工技术学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顺利召开。

2023年3月16日,湖北科技创新大会隆重召开,电气学院3项成果以第一单位获得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其中,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

2023年4月4日,长江产业集团湖北省新能源有限公司及武汉武新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我院合作交流。

2023年4月30日,湖北省电力装备有限公司来我院合作交流。

2023年6月28日,我院获批8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23年8月4日,湖北省首台套全氟异丁腈(C4F7N)环保绝缘气体环网柜在国网襄阳供电公司挂网运行。

2023年8月28日,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今日公布,我院共有11个项目获得资助,立项率达23.9%,位居学校前列。

2023年10月3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围绕“改革激活科转原动力”的主题,报道了我院张晓星教授及其研发的环保绝缘气体开关柜,用环保气体替代传统的六氟化硫气体,大规模减少碳排放,可应用于大型钢厂、水电厂等基础建设中。

2023年11月25-26日,我校成功举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数学专业委员会第十八届学术年会,会议以“能源电力系统中的电工数学问题”为主题,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数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北工业大学、吉林省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东北电力大学会员中心、国网电科院武汉南瑞有限公司承办。

2023年我院作为课题承担单位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

2023年12月27日,召开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