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工业大学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官方网站 简体中文 ENGLISH

jishufuwu

技术服务

首页 > 技术服务 > 正文

湖北省首套C4F7N环保绝缘气体环网柜在国网襄阳供电公司成功挂网运行

发布时间:2023-08-09点击次数:


8月4日,湖北省首台套全氟异丁腈(C4F7N)环保绝缘气体环网柜在国网襄阳供电公司挂网运行。截至8月7日,设备安全运行72小时,通过对各项数据的观测,设备运行状态良好,标志着本次挂网运行获得圆满成功。

5f093a8f92fc90b1b95375ad6018f2f

本次挂网的全氟异丁腈(C4F7N)环保绝缘气体环网柜是由襄阳湖北工业大学产业研究院、湖北楚云电气有限公司、国网湖北电力科学研究院共同研发制造的一款12kV环保气体绝缘环网柜。

79d660746a7108b44c624318f848378

传统环网柜使用六氟化硫(SF6)气体作为绝缘介质,虽然绝缘性能优秀,但SF6是强温室效应气体,1公斤SF6气体等值于CO2排放量23.5吨。单个环网柜使用约2.5kg的SF6气体,相当于排放二氧化碳排放量58.75吨,对生态环境破坏潜力极大。本次挂网运行环网柜采用新型环保气体C4F7N作为绝缘介质,CO2等值排放量减少99%以上,具有极大的环保效益。与传统SF6环网柜相比,该产品环保性、安全性更优;与干燥空气、N2等气体环网柜相比,绝缘性能、灭弧性能优异,占地面积更小。

为实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双碳战略”,国家电网提出加大无SF6开关设备应用。而环保气体绝缘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大型电气设备制造商和气体供应商手中,国内研究起步较晚,尚未形成产业化。湖北工业大学电气学院张晓星院长带领的研发团队,十年磨一剑,从众多绝缘气体中筛选出最具电力设备应用潜力的C4F7N环保绝缘气体,开发出环保气体绝缘环网柜,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2022年5月,湖北工业大学与湖北楚云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湖北楚云电气有限公司,专注环保绝缘气体环网柜研发和生产。该产品将促进绝缘气体环网柜更新换代,项目量产后可实现环保气体绝缘电气设备产业化,带动湖北电气设备制造业的产业升级,打破国外大型电气设备制造商在本领域的垄断,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本次湖北省首套环保绝缘气体环网柜在国网襄阳供电公司挂网运行,标志着C4F7N环保绝缘气体环网柜进入市场应用阶段。随着该产品在市场上的推广应用,带来显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将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