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工业大学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官方网站 简体中文 ENGLISH

xueshujiaoliu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温淼文教授为学校师生作“渐进式RIS赋能宽带通信信道估计”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18点击次数:

2023年9月15日,华南理工大学温淼文教授在电气楼A352学术报告厅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渐进式RIS赋能宽带通信信道估计”的学术报告。

温教授长期致力于无线通信、分子通信物理层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尤其在调制、多址接入方向上有所专长。 本次,温教授主要介绍了一种专为智能反射面赋能的宽带通信系统设计的进式信道估计方案。该方案交替传输导频和数据块,不提升多径分集增益,尤其适用于物联网短包传输。此次报告,温教授从RIS的基本原理、基于RIS辅助的OFDM系统、基于RIS辅助的单载波系统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具体讲解了RIS系统模型和工作原理、无源波束形成的相关运用、级联信道估计和渐进式信道估计的工作原理和数学模型。此外,在本次讲座中,温教授着重介绍了在信道估计中现存的一些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例如,在一次信道估计中,CSI可能导致由被动波束成形增强的数据传输中的长延迟和现有协议可能不适合于短分组/延迟敏感传输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温教授介绍了相应的解决方法,比如所估计的CSI的分辨率被逐渐提高,以便执行渐进无源波束成形。最后,温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其研究团队近期的科研成果。

电气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青年博士、硕士生、本科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该报告分享了华南理工大学在渐进式RIS赋能宽带通信信道估计研究中的宝贵经验、科研技术与方法,扩大师生视野,师生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介:

温淼文,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导。2014年7月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后加入华南理工大学,期间于2019年1月至2021年1月依靠“香江学者”计划在香港大学访问。主要从事无线通信、分子通信物理层技术研究,尤其在调制、多址接入方向上有所专长。著有Springer专著2册,发表IEEE Transactions近100篇,谷歌学术引用逾8600次。现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编辑、 《IEEE Transactions on Molecular, Biological, Multi-scale Co mmunications》编辑、《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高级编辑。获2020年IEEE通信学会亚太地区杰出青年学者奖、2023年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2022年广东省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