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工业大学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官方网站 简体中文 ENGLISH

xueshujiaoliu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吴顺君教授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雷达信号处理及其进展”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3点击次数:

3月19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吴顺君教授在电气楼005学术报告厅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雷达信号处理及其进展”的学术报告。

吴顺君教授长期从事信号与信息处理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为国家培养了一批电子信息科技人才。主要科研方向为自适应信号处理,高速实时信号处理,信号检测与估计,系统建模与仿真等。吴教授从雷达的发展及应用、隐身与反隐身、MIMO雷达、认知雷达等方面系统讲授了雷达的发展过程。吴教授解答了部分师生疑问,介绍了现代雷达信号处理在实时处理方面,在不同场合下对专用芯片和通用芯片的不同需求度。

电气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青年博士、硕士生、本科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该报告分享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雷达信号处理技术研究中的宝贵经验、科研技术与方法,扩大师生视野,师生反响热烈。 

[人物简介]

吴顺君,1942年生于上海金山,1964年毕业于西安军事电信工程学院。1981 ~ 1983年受国家教委选派赴美国夏威夷大学进修两年。现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带头人。1992- 2006年任雷达信号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长期从事信号与信息处理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为国家培养了一批电子信息科技人才。主要科研方向为自适应信号处理,高速实时信号处理,信号检测与估计,系统建模与仿真等。主持或参与 的科学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

多年来,在国内外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出版的主要学术著作有《近代谱估计方法》,合著《雷达信号处理和数据处理技术》,《高性能数字信号处理器 与高速实时信号处理》,译著《认知雷达一-知识辅助的全自适应方法》,《 雷达中的微多普勒效应》。

他于1991年被评为机械电子工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992年批准为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5年被评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陕西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2008年获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奖,他是中国电子学会会士,曾任中国电子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雷达学会副主任委员,遥感、遥测、遥控分会常务委员,陕西省信号处理学会常务理事。多次担任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包括2001、 2006、2011和2016年四届中国国际雷达会议,和2007和2009年 两届亚太合成孔径雷达会议。

他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终生高级会员,曾担任IEEE宇航与电子系 统学会(AESS)执行理事,自2006年 起任IEEE AESS北京分部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