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工业大学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官方网站 简体中文 ENGLISH

xueshujiaoliu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校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廖桂生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3点击次数:


6月20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西电杭州研究院院长廖桂生教授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波形分集阵列雷达距离依赖方向图技术”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为“学术校庆·百场学术论坛”系列讲座活动之一。

传统相控阵体制中各发射天线发射同一个信号,在空间形成以达到角为函数的方向图,而波形分集阵列雷达的各个发射天线发射不同波形信号,包括频率不同、调制波形不同或者发射时间不同,从而各个天线发射的信号在空间形成的天线方向图不仅仅是到达角的函数,而且是到达时间或到达距离的函数。这样就为同时利用角度和距离/时间信息实现灵活的信号处理,增加抗干扰或解距离模糊带来了新的途径。本报告简要介绍波形分集阵列雷达理论、方法及其应用。

电气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青年博士、硕士生、本科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扩大师生视野,师生反响热烈。

[人物简介]

廖桂生,男,1963年6月出生于广西桂林,1985年获广西大学数学专业理学士学位,分别于1990和1992年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电杭州研究院院长。长期致力于雷达信号处理技术研究,尤其在阵列信号处理、空时二维自适应信号处理、运动平台雷达地面运动目标检测、小卫星分布式雷达信号处理、合成孔径雷达信号处理、智能天线技术等等方面开展了二十余年的研究。获200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4年入选国家人事部颁发的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曾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创新群体负责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雷达信号处理”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