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工业大学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官方网站 简体中文 ENGLISH

xueshujiaoliu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校庆】华中科技大学李超顺教授来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7点击次数:


6月16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李超顺教授应邀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太阳能大楼313开展了题为“水轮机组故障诊断与综合优化控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湖北工业大学70周年“学术校庆•百场学术论坛”系列讲座活动之一。

李超顺教授首先表达了对学校70周年校庆的美好祝愿,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在研课题以及与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合作历史。在讲座中,他详细介绍了我国水电能源发展的以及长江流域大型水电站的发展概况,突出阐述了水轮机组故障诊断和优化控制在的重要性。李超顺教授从建模仿真、智能控制和综合优化三个方面介绍了水轮机组故障诊断和综合优化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解决了大型水轮机调节系统复杂非线性特性的精确描述问题,突破了嵌入式仿真模型的精度与实时性难以兼顾的瓶颈问题;提高了水利农机调节系统的控制品质,提高了我国大型水轮发电机组控制装备的技术水平;突破了机组结构安全与控制匹配优化的瓶颈,保证了电网和电站机组安全运行。

讲座线下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控制工程等相关专业的教师、硕士生及同行专家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互动环节,多名专业教师、研究生与李超顺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这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积极踊跃发言讨论,通过学术交流,不仅营造了我校浓厚学术氛围,开阔了研究思路,还促进各学校和专业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

【人物简介】

李超顺,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05年武汉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2010年获华中科技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专委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担任SCI期刊《Energies》、《Sustainability》编委,EI期刊《振动工程学报》青年编委、期刊《中国农村水利水电》、《水电与抽水蓄能》编委,另担任SCI期刊《Shock and Vibration》、《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客座编辑。李超顺教授主要从事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优化运行与控制、发电设备智能维护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研究,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以一作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录用)SCI期刊论文75篇,其中ESI高引11篇,获爱思唯尔2020、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2020年MDPI最高影响力作者等学术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