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工业大学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官方网站 简体中文 ENGLISH

xueshujiaoliu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李化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12-03点击次数:

12月2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高压系李化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交流”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副院长贺章擎教授主持,十余名准备申报高电压和储能方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教师参加。李化教授以自己申请国自然青年、面上和优青项目的经历为案例,着重介绍了国自然申报周期内的选题、撰写申请书和修改申请书三个关键环节的经验与思考。

在选题环节,李化教授讲述了博士后期间申请国自然青年项目时面临“过电压与绝缘配合”、“HVDC谐波传递特性”和“高功率密度电容器”三个研究方向选择时的心路历程,拉近了与我院青年教师的距离。她介绍了在高校职业生涯起步阶段和研究历程中的心得体会:“持续主线研究,避免跟风,拓展视野,紧跟动态,建立研究风格,注重同行交流,培养学术自信和影响力,形成标签。”,引发了参会教师的强烈共鸣。

在申请书撰写环节,李化教授总结了国自然项目申请书的八股,“立项依据言之有物,研究意义落地”、 “研究现状与关键科学问题呼应”、“研究目标承上启下”、“研究内容顶层设计,注重独立性与关联性”、“关键科学问题精炼,体现可行性”、“研究方案和可行性体现申请者的想法,研究路线体现基础和平台,直面难点,提出解决思路”,“特色与创新之处从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中来”、“研究基础从团队、成果、软硬件和实验室方面,结合申请人自己做的工作论述”。

在申请书修改环节,李化教授认为“兼听则明”,以身边的学生、同事、同行、评审专家和家人为镜子,“尝试理解,选择接受”,“不辩解,直接修改”同时要注意申请书提交的时间节点。

学术报告后,我院三位青年教师分别就自己准备申报的研究课题与李化教授作了深入交流,李教授从同行和评审专家的多个视角,帮助青年教师梳理选题思路、凝练科学问题、设计研究内容,提出了切实的修改建议。

专家简介:李化,教授,博/硕士生导师,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高电压与绝缘技术、脉冲功率技术,研究内容为高功率储能电容及其介质系统,超高密度绝缘优化方法,绝缘老化及其检测,过电压与绝缘配合。先后主持国自然优秀青年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863项目、以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企业合作项目,获2016年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新星”称号,获2016、2017年华中科技大学知识产权奖,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现任IEC/TC33(电力电容器及其应用)工作组专家,IEEE绝缘与电介质协会高级会员,IEEE TPS客座编辑,《高电压技术》青年编委,以及中国电力电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高电压试验技术和绝缘配合标准化技术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容器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