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工业大学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官方网站 简体中文 ENGLISH

xinwenkuaixun

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室外专项赛中荣获ROS无人车组总冠军

发布时间:2023-12-19点击次数:


近日,第18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室外专项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邮电大学落幕。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四支参赛队伍全部冲进全国总决赛并再创辉煌,分别获得室外ROS组全国一等奖(冠军)、室外ROS组全国一等奖,室外智能驾驶组全国一等奖、室外远程驾驶无人车组全国三等奖。室外专项赛综合成绩位列全省高校第一,智能车竞赛综合成绩位列省属高校第一,再一次刷新了湖北工业大学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本届大赛自9月份启动以来,共有1156支队伍5000余名大学生参加分赛区选拔赛,最终296支队伍脱颖而出。本次室外专项赛共设置了室外ROS无人车赛、室外5G远程驾驶无人车比赛、室外无人驾驶自行车挑战赛、智能汽车创意设计大赛、室外智能驾驶挑战赛5个赛项,主要考查无人车的智能控制技术、机器视觉技术、机器人操作系统ROS应用、激光雷达及深度摄像机等新型传感器应用、SLAM、路径规划、自主导航等多项先进技术。


在备赛和比赛期间,教务处和电气学院领导多次看望慰问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为比赛提供了专门的实验室和比赛场地,为参赛学生备赛提供了良好的备赛条件。指导老师不辞辛劳,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悉心指导,帮助学生排查软件和硬件问题,提高学生的工程项目综合能力。各位参赛学生在备赛过程中时钟保持昂扬的斗志,积极探索,迎难而上,理论和实践动手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备赛期间,指导老师们还积极联系了在重庆的校友,校友们也专程到比赛现场观看学弟学妹比赛,为学弟学妹们加油鼓劲。其中17级校友陈叶子曾是蓝电中心人力资源部部长,现在重庆邮电大学读研,主要研究方向是微小信号处理。另外两为17级校友藤力和万紫贤均在重庆大学读研且均计划读博深造。赛后,几位校友和学弟学妹们做了深入交谈,从大学生活、学习、读研、工作谈了自己的经验。指导老师也向各位校友介绍了湖工近些年的发展变化和电气学院近些年取得的成绩,鼓励各位校友踏实科研、勇于创新。

本次比赛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学院将以学科竞赛为契机,依托蓝电科技创新中心和各实验室开展各类科技创新活动,营造"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良好循环,致力于学生科技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推动双创人才培养工作更上新台阶。